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國際反貪腐研討會 IACC

國際反貪腐研討會
 (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Conference, IACC)

國際反貪腐研討會是國際性非官方專業研討會,每兩年舉行一次。它是世界各國、各地區反貪污專家、學者深入研究此國際社會間普遍存在之問題與其對策的重要會議,也是各國和各地區司法人員、政府官員交流經驗、尋求國際合作以遏制貪污現象之重要場所。

宗旨:推動各國及各地區的反貪污工作,預防和懲治貪污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1983年,第1屆IACC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由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政府監察署主辦,會議主席為該署監察廳廳長。會議主題為:關於政府部門中之貪污和其他經濟犯罪。13個國家和地區的21個反貪污機構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1985年10月,第2屆IACC在美國紐約召開。由紐約市調查局主辦,會議主席為該局專員。共有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會,其中60多名代表來自美國以外的32個國家。
1987年11月,第3屆IACC在香港舉行。由香港廉政公署舉辦,會議主席為廉署專員斯道偉。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70個組織的2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會議。

1989年11月,第4屆IACC在澳洲召開。由澳檢察總署主辦。會議主席為澳副總理兼檢察總長。該次主題為:九十年代的反貪防貪策略。中國監察部派員參加。

1992年3月,第5屆IACC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由荷蘭警察與社會基金會主辦,主席為該基金會主任馮‧德‧斯泰格。會議主題為:面向未來;控制貪污的國際化趨勢。共有67個國家和地區以及聯合國、歐共體委員會等國際組織的284名代表出席了會議。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與會,並提出申辦要求。

1993年11月,第6屆IACC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由墨監察部主辦,會議主席為墨監察部部長巴斯克斯‧納瓦。來自60個國家和地區的340多名代表出席了會議,其中部長級代表20餘人。中國亦派監察部部長曹慶澤為團長、最高人民檢察院貪檢廳廳長羅輯為副團長的代表團與會。

1995年10月6日至10日,第7屆IACC於北京舉行。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和監察部聯合舉辦,主席為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思卿。89個國家和地區的900多名政府官員、法官、檢查官、律師、專家和教授等參加了大會,共收到論文252篇。大會主題是“反貪污與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1997年9月7日至11日,第8屆IACC在秘魯利馬舉行。來自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以及一些國際機構的代表出席了會議。會議通過了利馬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社會各界採取反對腐敗的具體行動,同心協力開展反貪行動,包括盡快批准UNCAC。

1999年10月10日至14日,第9屆IACC在南非德班召開。1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2001年10月7日至11日,第10屆於布拉格舉行。大會的主題是“共同打擊貪污腐敗——制定戰略、評估成果、改革機制”。來自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0多名代表與會,由中國監察部派員參加。
2006第12屆11月15-18日,瓜地馬拉。

2008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第13屆國際反貪污大會在雅典舉行。來自世界各國和地區的1100多名政府官員、司法專業人士和學者參加了會議。大會的一大特點是將貪污問題與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議題加以聯繫。


2012於11月7日至11日巴西__第15屆國際反貪腐研討會(International Anti-Corruption Conference,簡稱ICAA)。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6/25/content_936419.htm 

BY WANLI Y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