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Alaska Sen. Ted Stevens Goes On Trial

任職最長參議員Ted Stevens被訴 隱瞞收禮 接受裝修
[關鍵字 key word]
財產來源不明罪
不實陳述罪

[文章內容]
84歲的Ted Stevens是美國任職時間最長的國會參議員。
Ted Stevens為共和黨籍,於2008年7月29日被聯邦大陪審團以他並未誠實為財產申報而起訴七項隱瞞收入的不實陳述罪(重罪, Ted Stevens Tuesday on seven counts of filing false financial disclosures.),這次的指控使他成為1993年以來首位被聯邦大陪審團起訴的國會參議員。
史蒂文斯 Ted Stevens 發表聲明聲稱自己無罪,在2008年9月22日本案開始進入審理程序中的選任陪審員( Jury selection)程序。不過法庭原本預計以3日的時間完成陪審員的選任,但是光是2008年9月23日當天,法官( Judge Emmet Sullivan)已經就哥倫比亞特區中的 45名居民( residents)審查其等是否能於本案審理中公正無偏見( to see if they can be fair and impartial when hearing the case),卻無法如期完成。
本案美國司法部於2008年7月29日起訴日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聯邦大陪審團起訴在參院任職達40年的史蒂文斯; 媒體預估史蒂文斯 Ted Stevens 被起訴將進一步影響共和黨2008年11月的大選。目前民主黨在參院以51比49領先共和黨,正在努力爭取60比40的多數,從而使共和黨在國會的拖延戰術失效。
聯邦檢察官表示,從1999年5月至2007年8月,長達8年的時間,Ted Stevens得到阿拉斯加最大石油服務公司VECO及該公司前執行長艾倫(Bill Allen)贈送的價值美金25萬元的禮物和服務,而史蒂文斯並未申報這些收入。(包括:VECO為他大規模裝修一幢度假屋,包括換新地板,設置車庫、圍繞房屋的陽台、管道、電路,提供一個維京牌瓦斯烤箱,配備家具和工具等。Ted Stevens還被控用一輛老舊福特汽車與五千元交換一輛新的路寶(Land Rover)汽車,也未加以申報)。
美國司法部表示,執法部門期待史蒂文斯自己投案,不會逮捕他。

資料來源(Note):
1、2008-07-30世界日報
2、Libby Casey,Alaska Sen. Ted Stevens Goes On Trial,September 22, 2008 · NPR News. Jury selection begins Monday in the trial of Alaska Sen. Ted Stevens. The Republican Party's longest-serving senator faces seven counts of lying on his Senate disclosure forms.
3、http://aprn.org/
4、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2008/07/30/washington/30stevens.html
5、A copy of the indictment can be found here(聯邦大陪審團的起訴書): http://graphics8.nytimes.com/packages/pdf/washington/20080729stevensindictment.pdf
起訴Ted Stevens的罪名1: 不實陳述罪 False Statments(18 U.S.C. § 1001(a)(1))
罪名2-7: 不實陳述罪 False Statments (18 U.S.C. § 1001.(a)(2) )主要是在每一年的財產申報書上(Financial Disclosure Form)針對NO或YES的回答,有所不實。
這跟台灣近期在吵的財產來源不明罪,似乎是不同的
6、註:我國針對被告的不實陳述(說謊)是沒有處罰的規定的,所以被告不管在警察局、檢察官、法官開庭時如何說謊,縱使被查到,是沒有處罰規定的(很不可思議吧 !)。在美國,被告有權利保持沉默,但是不表示被告可以像台灣被告一樣隨便亂講,在US不管任何人對執法單位說謊,或者就像本案的Ted Stevens一樣,在財產申報表格上不實陳述(填載)都有可能面臨不實陳述罪的指控。
7 自由時報記者施曉光 ,財產來源不明罪 藍委倡追溯, 2008/8/31.""法務部擬妥「貪污治罪條例修正草案」..將增訂第6條之1,規定「公務員違反不明來源財產之說明義務罪」,刑度訂在3年以下。並在第十條增訂第2項,明定公務員不明來源財產視為貪污犯罪所得財物,可依法扣押、沒收、追徵、追繳或抵償。''''

By: WanLi Yang 2008/9/25 Taiwan Tain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