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美國司法部長致詞

美國司法部長Alberto Gonzalez的致詞

由於此回是NAAG百年慶,因此美國司法部長Alberto Gonzalez 的演講,即為此回NAAG夏季年會的重頭戲,而當地媒體(例如,The 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也做了相當大幅的報導,NAAG主席Thurbert Baker開場介紹後,Alberto Gonzalez即開始進行其20分中的演講。

Alberto Gonzalez致詞中表示NAAG成立迄今已經一百年,現今時代的任務已經與百年前大為不同,會在其任司法部長所剩18個月期間,針對打擊恐怖份子行動繼續採取相關應對,但是只有利用聯邦的資源是不夠的,希望各州能一起加入打擊恐怖份子的行列。
之於犯罪率問題,他本人也有注意到而且進行相關的訪談,瞭解到美國境內槍枝的取得過於容易是問題的主因之ㄧ,又鑒於Virginia attack事件,(如前述,美國維吉尼亞州剛於四月份發生ㄧ件舉國震驚的韓裔大學生因為不滿遭到排擠而持槍進入校園開槍射殺32位師生後自殺的事件),該韓裔學生其實早已經開始精神治療而且理論上應該無法購得用以犯案的兩支手槍,但是維吉尼亞州並未將資料這個問題提入由FBI管理用以清查槍枝購買者背景的the 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系統[1]當中,而且大部分的州也沒有將相關資訊轉入或提供給上開系統,使得該韓裔學生得以在進行精神治療的情況下仍取得槍枝。這個問題藉由該事件觀之,可瞭解槍支實在過於容易取得且泛濫,現在問題已經不限於單純的槍枝犯罪問題,也包括整體的校園安全以及執法人員執法安全問題。故以,針對此問題的具體措施,將更嚴格限制槍枝武器等的購買方式,例如加強稽查購買者的背景資料等。不過話又說回來,目前僅有23州針對槍枝購買者要求於購買時必須提供個人資料,故以,Alberto Gonzalez呼籲各州檢察總長重視此問題,並讓這個政策能落實於各州 ( state level)。

針對網路安全部分,司法部的政策仍放在查緝兒童性照片以及性侵害案件的查緝上。Alberto Gonzalez表示由於犯罪者藉由網路,十分容易將被害少年少女誘拐出而加以性侵害,而且透過無國界的網路,一接觸到兒童性照片那種影像一般正常人也很難從腦海中將該等影像刪除,其影響性甚大,基於這樣的信念,因此,司法部除一方面將持續起訴張貼下載兒童性照片者,而且查緝將非常主動、處罰將非常嚴厲,絕無灰色地帶;藉此場合呼籲各州檢察總長檢視己州法律,希望藉由合作,可以共同打擊此類型犯罪。另一方面,「預防」也是極為重要的政策,故以,現階段預防政策將不會忽略「教育宣導」。
在緝捕性犯罪者行動上,目前已經有建立一些指導原則以及要求性犯罪者提供住處,希望能有效建置地圖系統(map)供公眾與辦案者瞭解住宅附近有無性犯罪者出入而即早防範。

[1] 法源: the Brady Handgun Violence Prevention Act of 1993 (Brady Act), Public Law 103-159. 系統全稱為the National Instant Criminal Background Check System (NICS).資料來源:http://www.fbi.gov/hq/cjisd/nics/nicsindex.htm


2007.6 NAAG會議
By Wan-Li Y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