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Pink Sheets Stock 粉單市場2 OTC Compliance Unit 審查標準

申請報價程序
1.申請公司要有一個 Market makers (下簡稱MM,起市人、造市人)對其進行推薦,並填寫Form 211表格;或2.符合Rule 15c2-11 豁免(Exemption)之規定,填寫豁免表(Exemption Form)。 Market makers 於公開報價的前三天,須向「全美證券商協會」之OTC主管單位(The NASD OTC Compliance Unit)提出一份Form 211正本及有關發行資訊的影印本兩份。當完成上述之許可程序,Nasdaq之「Nasdaq市場資料庫系統」(Nasdaq Market Data Integrity)將會通知該MM,其已完成某一證券之登錄,並即可開始輸入報價。
( 下載:PDF OTC_BullBoard_Form 211 表格)

OTC Compliance Unit審查項目
OTC Compliance Unit會審查甚麼?
由於申請粉單市場報價,非如一般美國上市規則那麼嚴格,申請後,OTC Compliance Unit約於10天左右(或更快)回文,一般而言,申請不需要繳交財報給美國SEC( filing financial statements ),更不用提出經會計師查核的財報( audited financial statements),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看似簡單的遊戲規則,並不適用於美國以外的公司,換言之,外國公司打算利用Pink Sheets Stock粉單市場進行報價,還是需要符合一定的標準。例如,會見到NASD要求更進一步的公司交易安全性說明、提供更多的文件資料、財務狀況、股東名冊(含名稱、地址、發行日,總人數)、股東名冊正確性說明、專利商標狀況、是否與上市公司有關、CEO的disciplinary history。

縱使公司將資料提供出去之後,有些時候會經過三、四個月審查,再告訴你下列狀況:
1.審查所有股東名冊、股票、股東地址後,發現這些股票都不是經過股務經紀人( the transfer agent,或稱過戶代理人、股票經紀人)印製的股票。
2.看不出來普通股、特別股,或者關係公司、控股公司間的關係。
3.要提供圖表( schematic diagram )說明mergers或share issuances
4.進一步要求說明CEO何時、以何方式來營運
5.列出所有的下列人員: officers, directors, principal shareholders
6.股東會議紀錄等。

之後,如果OTC Compliance Unit認為仍有不足,還會再根據NASD Rule 6640再次要求:
1.一直到申請日前不少於六個月內之財務報告,且經相關查核者。
2.與關係企業的細部描述,含控股公司持股總數、人數、控股方式 等。
3.持股比例。
4.發行股票種類的細部描述(例如 Preferred Stock優先股、特別股的分派條件等,股票持有人的國籍、募資方式)。
5.證明所提出申請資訊、資料之正確性。
6.甚至提交所有名單後,會再回函表示因為實際控股人次少於一定標準,屬於SEC Release 41110裡面的紅旗 red flag容易遭操控,所以可疑有pump and dump之虞,請進一步提出說明。

所以雖然無法到美國上市、上櫃,也可以透過這類報價系統進行,但須注意的是Pink Sheets 根本不是證券交易所 (The Pink Sheets is not a stock exchange. ) Pink Sheets Stock粉單市場報價標準看似遠比上市櫃公司低,實際上也不易申請。

相關網站(資料來源):1. Otcbb.com Information Center
2. NASD Rule 6640: http://finra.complinet.com/finra/display/display.html?rbid=1189&element_id=1159000871
3. http://itsecnews.blogspot.com/2007/04/pump-and-dump.html"Pump and dump"這是美國投資界的用語,原本是指少數證券分析師廉價購入股票,接著在報紙文章和電視或電台廣播中, blog, internet 吹捧他們手中的股票 (當然別人不知道他們買了這些股票) 來拉抬股價 (這個動作叫做 pump),然後在股價上揚時賣出持股 (叫做 dump),但現在則指任何人為的炒作行為。
4.進入粉單市場: http://www.pinksheets.com/ 可查詢粉市報價行情(嚴格稱,非股市行情) 先行市場分析、市場調查。
5.美國國際商會/美國國際商務會員中心-在美國上市/買殼上市

2008.7.20 0:16 A.M.
at office
By Wan-Li Y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