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酒癮結合家庭暴力 2

酒癮結合家庭暴力 2


討論案例:酒癮結合再三違反保護令,出監仍反覆施暴的個案
醫療部分常見問題:

醫療單位目前來反應:
1.法院有關家庭暴力案件於保護令之裁定中諭知 進行12周之戒癮治療,然:
(1)12周之規劃是否洽當,是一問題。
(2)戒癮費用每月可能高達7萬元,然衛生署每月僅同意核撥4萬元,不足額度差距過大,醫院無意願接此類個案。
(3)如果個案除酒癮外,尚結合其他身體(EX:肝等)疾病,因該情形進行戒癮治療會造成個案生命危險,是以不宜進行戒癮治療。
(4)縱使個案尚未合併其他身體疾病而可接受戒癮治療之時,該院曾經發生過個案接受戒癮治療進行至第10天後,法院發現沒有經費繼續支應治療,要將個案辦理離院之情形,惟該時如果讓個案離院,有15%之死亡率,因此醫院難以承擔該等風險。

(PS:另外反應,性侵害加害人訂出12週心理治療,該12週之訂出方式容有問題。)

2.其他戒酒計畫所生問題:
(1)加害人未成癮的話,只須完成戒酒教育.
(2)加害人已經成癮的話,必須配合藥物治療........困境:通常療程長達2年,完全自費的話每月平均費用高達五到七萬元,經費來源嚴重不足.受暴家庭根本無力負擔.

相關網誌:
Social Services Department 社會資源 .
家庭暴力防治法.
如何預防家庭暴力 .
酒癮結合家庭暴力.
內勤處理家暴案件流程.
家庭暴力之蒐證.
精神疾病結合家庭暴力. 精神疾病結合家庭暴力 2


2009.07.15
Wanli YANG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