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義大利檢察官起訴GOOGEL四名高層

兩則新聞對比

Google播欺凌片段意國起訴4高層
資料來源:動新聞 2009-11-26 17:11:00

Google視頻網站3年前出現一段意大利學生集體欺凌一名智障同學的片段,在意國掀起軒然大波。意大利檢察官事後把Google四名高層告上法庭,指他們侵犯受害人私隱和誹謗,要求把各人判監。Google被控的各人均缺席審訊,直斥審訊荒謬,妨礙新聞自由,無疑是懲罰負責派信的郵差。

事發於2006年底,片段背景是都靈一間學校,校內一名患有自閉症的17歲學生遭4名同學當著十數名同學面前欺凌和暴打,打人的學生還作狀致電一個唐氏綜合症權益組織,導致該個組織向當局作出投訴。 這段學生暴力視頻當年上載Google視頻網站,震驚了意大利舉國民眾。檢察官事後對4名施暴學生和一名教師展開調查。 Google事後已刪除這段視頻片段,但仍被檢察官告上法庭,案件在米蘭一間法庭審訊。 檢察官在庭上要求法官把Google四名被告判監,以警效尤。 

被控的4名Google高層,包括高級副主席兼首席法律總監德拉蒙德、前首席財務總監雷耶斯、全球私隱事務顧問弗萊舍,以及高級產品市場經理德西坎。前3人被要求判監1年,德西坎則遭求刑半年。 這4名被告均否認控罪,強調他們沒有參與製作、上載或瀏覽有關片段。各人均缺席在米蘭的聆訊,法官定於12月23日宣判。 Google指出,法庭此舉形容等同威脅網上資訊自由,因為網站沒有可能事先審查每天上載上網的每條片段,今次意大利控方亦等同把派發「仇恨信件」的郵差移送法辦。(資料來源: 新浪網,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32/1/1/1340974/1.html,2009.12.11reviewed)



動新聞爭議 政院:嚴查網路違法內容(資料來源:中央社)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2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

壹傳媒推出網路「動新聞」,動畫模擬性侵、自殺內容引發爭議。行政院今天除呼籲媒體自律,也表示將嚴格稽查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電信法的內容,貫徹執法,並歡迎民眾檢舉。婦幼、教育、媒改團體批評壹傳媒「動新聞」內容涉及羶色腥。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上午召集內政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交通部、法務部、新聞局及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研商處理規範。

行政院說,有關「動畫式新聞」引起的爭議,已請NCC參酌新加坡等國家既有的管理國外網站機制,在兼顧新聞自由與兒童少年人權的原則下,研究與評估分級管理國外網站的必要性與可行性。行政院表示,新聞自由固應受保障,但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23號解釋的精神,保障並非絕對。基於重大公益,國家仍應有採取適當管制的義務,以保護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與健全成長,確保兒少基本人權。

行政院指出,NCC已訂有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對國內網路內容(含「動新聞」等)予以適當規範,內容違法或違反分級管理辦法規定者,應採取限制兒少接收、瀏覽的措施或先行移除。行政院說,已請NCC及有關單位,依兒少法、電信法規定貫徹執行,業者、家長、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少的人,應共同遵守相關規定,以免觸法。行政院並說,相關主管機關如發現架設在國外的網站傳輸羶色腥等畫面,有違反國內規定之嫌,可透過駐外單位知會該國政府取締。歡迎民眾向主管機關舉發,共同努力杜絕暴力色情資訊。至於壹傳媒申請電視新聞頻道案,行政院說,請NCC依釋字第623號解釋精神,兼顧新聞自由與重大公益,落實分級管理制度,對新聞內容依法合理規範。981125關鍵字: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壹傳媒司法院大法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聞自由行政院新聞局NCC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動新聞爭議 政院:嚴查網路違法內容,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250214 2009.12.11 review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