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英文簡報技巧

英文簡報技巧小小心得
中文簡報,多麼容易的一件事!以前我就是這麼認為,認為全英文簡報也不過如此,直到昨晚~~~。
快快閉門檢討並將之列出來,避免日後再犯

參考各家學說後,我想國立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副教授謝寶煖(資料來源http://www.lis.ntu.edu.tw/~pnhsieh/articles/presentation.htm所書「簡報技巧」一文實在很不錯,因此摘記一些謝教授認為重要之處,配合昨晚「陣亡」後的「陣亡心得」,提出一些小小感想:


"簡報內容只佔7%;態度/形象,佔58%;其次是聲音,佔35%。"

成功簡報步驟:
1.聽眾:
根據觀眾分析來準備簡報內容,需要為觀眾建立背景知識時,請大方地加以解釋,再把焦點拉回主題,讓所有觀眾都能同步。請把所以補充資料全部放在最後面,甚至另外製作附錄,讓觀眾帶回去參考。

2.內容:
(1)一動一靜原則:
A.靜態畫面+動態畫面( ex: youtube)
B.靜態畫面+動態活動( ex:Q&A 或者 聽眾回答、有講徵答)
(2)簡報設計的原則是KISS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3)以數據、圖表、動畫等視覺工具來輔助說明。
(4)每張投影片傳達5個概念效果最好,7個概念 人腦可以處理,超過9個則負擔太重了
(5)大標題至少要用44點以上的字,如果會場很大、很深的話,點數最好再提高。大小標題,請盡量用粗體!標題的使用:最好是以5~9個字來說明。不要使用標點符號 
(6)資訊來源:應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資料來源一來表示我們所引用資訊的權威性,二來也彰顯我們的專業。將資訊來源固定安排在投影片的固定地方
(7)讀書心得(讀書心得報告):如果是課堂上的讀書心得,不要放太多個人意見

3.組織:
(1)開場白(Introduction):第一張投影片要充份彰顯佔簡報成功關鍵58%的態度和形象(最上方要標明主辦單位或是會議名稱;主題,標明姓名、職稱和服務單位或是專長,聯絡方式)。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有人拿到這份講義覺得內容很精彩,不用打聽馬上就有足夠的資訊與我們連絡了。
(2)預告(Preview):告訴聽眾我們接下來要講什麼準備一張投影片標示內容大綱,當然如果能以圖示更念人印象深刻。
(3)說明主要的和次要的概念,這些概念對聽眾有什麼意義(利益)
(4)回顧:告訴聽眾我們講過了什麼
(5)結論:聽眾現在該知道什麼或做什麼。最後別忘了說:謝謝!
[參[英文演講小抄]http://wanliyang.blogspot.tw/2010/11/blog-post.html]

4.練習:
(1)要控制時間。切記,千萬不要拖延時間(只要按一下 [投影片放映]功能表上的[排練時間]即可)。
(2)英文報告:為了解決用英文演講流暢度問題,可以預先於練習時以錄音筆預錄找出英文發音問題。
Daily Pronunciation: http://www.youtube.com/profile_videos?user=sozoexchange&p=r


5.上場:
(1)優先表達,有主持人要謝謝主持人的介紹,觀眾有重要人物加以致意,儘量能提到幾位聽眾的姓名。
(2)接下來用開場白贏得注意,儘量建立主題與聽眾的關聯性,可以以一個問題開始,但是問的問題要與觀眾的需求相關,引起觀眾的注意。
(3)永遠說「我們」。
(4)永遠面帶微笑。目光接觸
(5)小抄(草稿):
A.如果一緊張就將預演所準備的演說忘了的話,多加練習,或帶草稿克服此問題;
B.雖說英文演講時最好不要照念頭影片也不要背,不過如果英文流暢度不夠高的話,事實上,台下只聽英文的這些聽眾,也沒有辦法吸收內容,做此權衡的話,以「小抄」解決也未必不是好方法。6.檢討:
每次演講完就把這次演講中值得改進的地方加以修正,如果是投影片內容有需要增刪的,立即修改,下回接到類似主題的邀約時,就事半功倍了。

7.臺灣歷史介紹:
從2009.12.16發此稿以來,幾次場合以英文演講,發現,如果主要對象均為外國人又是第一次來台時,由於現場大家對臺灣歷史背景資料從缺,因此很多議題會無法理解。所以如果簡單用2分鐘的影片,可以將臺灣歷史go over一次的話,會有助於聽眾快速掌握議題。
在開場時就放影片搭上良好的配樂,印象指數會攀高甚多,正式的場合也可以試試看。不過,這不是用於過度具有政治或敏感性之場合。

相關文章: 英文簡報技巧 2


Wan-Li Yang
2009.12.16整理
(感謝周雋的分享)
2012.7.24新修正

Citation:
WAN-LI YANG(2009),英文簡報技巧,The Taiwanese legal research method in cyberspace ( http://wanliya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