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州檢察總長指控面板業

紐約州檢察總長 點名面板廠觸犯反托辣斯
2010/08/09 09:48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亞洲面板業者遭到美國反托辣斯訴訟的風波又起,紐約州檢察長郭謨(Andrew Cuomo)遞狀指控日本、南韓及台灣的面板公司,聯合操縱價格十年,要追究這項共謀造成的損害、民事懲罰,包括追回非法溢價。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陳泰明表示,美國法規嚴謹,面板業違反托辣斯法,除得面臨美國司法部刑事罪,繳交鉅額罰款外,高級主管還要面臨牢獄之災;此次的民事賠償,求償金額恐怕相當高,值得重視。 文字顏色
這次被告企業包括南韓的三星電子和LG面板公司,日本是夏普、東芝、日立面板,台灣則有友達、奇美電子、日本奇美,以及這些企業的美國關係企業,總共20家公司。
陳泰明指出,全球面板產業處於寡占型態,集中在韓國、台灣及日本大廠手中,除先前美國司法部、歐盟貿易委員會、日本和韓國的公平貿易委員會展開反壟斷調查外,AT&T、摩托羅拉、諾基亞也都在美提出控訴,面板業法律風險和訴訟成本都因此提高

----------------------------------------------------------------------------------------
紐約州檢察長Andrew Cuomo宣布參選市長 2010/05/24-雷佳宜
紐約州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Andrew Cuomo在紐約Tweed Courthouse外對支持者宣布參選紐約市市長一職,Cuomo曾在2009年11月控告英特爾(Intel)壟斷。
ps: Cuomo現於2011.1就任為市長
---------------------------------------------------------------------------------------

佛州檢察長對全球LCD面板大廠提告 2010/08/11-陳逸民
佛羅里達州檢察長麥考勒姆(Bill McCollum)10日宣布將對全球最大的TFT-LCD面板製造廠商提出控告,表示這些廠商密謀操控面板價格。根據他將對加州聯邦法院提出的民事...
PS:2010競選未成功
----------------------------------------------------------------------------------------

面板遭控涉壟斷 學者:須警惕
( 2010/12/08 19:31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010年12月8日電)
歐盟執委會預定今天公布包括台灣友達在內的面板廠涉嫌壟斷罰金...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表示,過去台灣多是中小企業,不會面臨到被控聯合壟斷問題,隨著台灣科技業規模越來越大,再加上現在較大面板廠只剩台灣和韓國,廠商就會面臨以往未預料到的法律問題。

....韓國在這方面較有經驗,但台灣廠商在國際市場上產業或商業的法律研究較少。
外電日前報導,韓國三星面板廠以污點證人身分,檢舉韓國樂金顯示器(LGD)、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子、華映、彩晶壟斷面板價格,違反「反托辣斯法」。
------------------------------------------------------------------------
2011-01-21 第201101期
反托辣斯風暴席捲面板業 文 潘智義
獲利不高  裁罰恐導致虧損
其實面板業在金融海嘯發生的2008年第四季急凍,整個產業到2009年第三季才略有起色,但以奇美電子為例,2009年第四季就被美國以壟斷面板價格為由,罰了2.2億美元,讓奇美電子財報呈現虧損。
2010年4月起面板價格持續下跌,10月部分尺寸面板價格已跌破成本,奇美電子第三季虧損,歐盟12月對奇美電子再罰3億歐元,如果接受罰款金額,這下子財報恐怕又很難看了。

電子產業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黃銘章表示,外界或許高估面板業的獲利,台灣面板業近十年平均獲利率不高,友達只約7%、奇美電子才5%;彩晶、華映更是在損益兩平或接近小虧。

對於美國指控壟斷面板價格,除奇美電子、中華映管、瀚宇彩晶接受認罪協商之外,友達是唯一不認罪,並強調官司打到底的業者。這次歐盟對面板廠裁罰,友達也在收到通知當天立即表達上訴意願,並強調將積極抗辯。

今年8月友達董事長陳炫彬、總經理陳來助,以及前執行副總經理熊暉赴美準備出庭,卻遭美留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又要打歐盟的官司。

污點證人三星不罰 藉此擴大與競爭者距
不過,特別的是,歐盟對不承認壟斷面板價格,且官司打到底的友達裁罰1.168億歐元,對於已在美認罪協商的奇美電子卻重罰3億歐元,讓外界實在看不懂...
對此,友達光電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表示,友達雖然沒壟斷面板價格,但仍積極配合調查,所以罰金比承認的同業低。但既然未壟斷價格,當然要提出上訴。
....歐盟卻在隨後表示,奇美電子不合作才遭重罰。
美國和歐盟對台灣面板廠裁罰,唯一不受罰的就是全球最大面板廠韓國三星電子,三星以「污點證人」身分不罰,正可因此拉大與其他業者競爭力的差距。前幾年韓國面板廠因韓元貶值,在台灣面板廠賠錢之際,仍然賺錢,現在更可利用台灣面板廠可能繳交巨額罰款之際,再拉大彼此差距...

------------------------------------------------------------------------
資料來源:
1.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101208_1_2cktt

2.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佛州檢察長對全球LCD面板大廠提告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id=0000194818_T6L77JYP2XFG0T7NFD25E&ct=1#ixzz1LopivxrL

3.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16211
4.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6549&perid=1625&page=2

2011.5.9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