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美國大麻合法化介紹 Colorado Marijuana Laws

美國大麻合法化介紹  
_美國科羅拉多州大麻除罪化初探(毒品除罪化)

Colorado Marijuana Laws

大麻除罪化議題

壹、立法例
(一)美國
大麻除罪化議題於美國發展之情形,截至2013年底為止,已經有總共19個州允許醫療用大麻,而有2個州已經將大麻加以合法化,此2州即為科羅拉多州以及華盛頓州,2州率先將大麻之使用加以合法化。
(二)荷蘭與烏拉圭
荷蘭雖加入各項聯合國的反毒公約,但是於coffeeshop開放可以購賣一定量的大麻;此外,烏拉圭則於去年(2013年)開放大麻合法,是全球首例可以合法種植、買賣和吸食大麻的國家。

貳、科羅拉多州大麻合法化之推動經驗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法將施用大麻予以合法化,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政府授權合法銷售大麻的地方。2012年11月,該州憲法第64號修正案在公民投票下通過,允許21歲以上的成年人在有資質的商店購買最多1盎司的大麻。
該州州長Hickenlooper在2013年5月28日簽署"美國科羅拉多州憲法第64號修正案"(Colorado Amendment 64 (2012)),並於9月份採行the Colorado Retail Marijuana Code (HB 13-1317)。

該州檢察長於2013年6月在全美州檢察長協會夏季年會之會場中表示,大麻合法化後相關之營利與收益,均用以投入教育工作,州檢察長並指出每年有5000件施用大麻案件之嫌疑人遭到逮捕,但是經過研究之結果,並沒有人因此坐牢,而這些都是社會資源之浪費。此外,目前經濟狀況,必須謹慎規劃政府財政預算,所以這些省下之預算與費用,除投作教育用之外,相關之稅收,也可以用以作為預算衡平所用。
不過他也表示在大麻除罪化的整個推動過程中,他認為必須注意謹慎規畫大麻販賣方案之相關法規,這部分之規劃內容龐大且複雜,不過科州做的很好,預計從2013年7月1日起販賣大麻之商店必須依據相關規定取得營利執照,此外中盤商也必須加以規範。
因此科羅拉多州於2014年1月1日正式開始販售大麻。

叁、爭議性問題
華盛頓州副州檢察長於2013年6月全美州檢察長協會夏季年會之會場中用較為保留之口氣表示,自從大麻合法化後,常見到的問題是,學生致電詢問校園宿舍可否持有大麻、或者是執法與矯正機關所扣得之大麻,是要用來販賣還是加以銷毀等具爭議性之問題。

肆、聯邦立場未明並具合憲性爭議
雖然目前科羅拉多州與華盛頓州是將大麻合法化了,但是於全美州檢察長會議中,有州檢察長們也指出希望能夠了解美國聯邦就此議題所持之立場,另外,也有表示必須研究大麻合法化與美國憲法之關係。

伍、臺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規定
有關之規定,規範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毒品之分級及品項),而大麻乃為第二級毒品,該條規定如下:
本條例所稱毒品,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 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分為四級,其品項如下:
  一、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
  二、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及其相類製品。
  三、第三級: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及其相類製品。
  四、第四級: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及其相類製品。
  前項毒品之分級及品項,由法務部會同行政院衛生署組成審議委員會,每三個月定期檢討,報由行政院公告調整、增減之,並送請立法院查照。
  醫藥及科學上需用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之管理,另以法律定之。


相關資料來源:
1.法務部參加2013年全美州檢察長協會夏季年會暨訪問美國與瓜地馬拉司法機關報告
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result.jspx?cateType=1&categoryId=3.1
2.BBC中文網,記者李莉,美科羅拉多州大麻合法開賣顧客盈門,
更新時間 2014年1月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20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4/01/140102_us_marijuana_customers.shtml

3.美國科羅拉多州毒品政策 Drug policy of Colorado,From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rug_policy_of_Colorado
4.美國科羅拉多州憲法第64號修正案,Colorado Amendment 64 (2012):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rado_Amendment_64_(2012)
5.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全文: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C0000008
6.Narcotics Hazard Prevention Act (Taiwan;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英文全文)
http://law.moj.gov.tw/Eng/LawClass/LawAll.aspx?PCode=C0000008
7.荷蘭毒品政策:http://en.wikipedia.org/wiki/Drug_policy_of_the_Netherlands


By Wanli YANG

2014/01/05


1 則留言:

LT 提到...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