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torneys General 全美州檢察長協會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torneys General, NAAG

官方網站:http://www.naag.org/

全美州檢察長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torneys General, 縮寫為NAAG)於1907年成立
一、成立宗旨
促進各州檢察長之交流,協助並增進檢察長及其辦公室之職能,對其轄區提供最高品質之法律服務。
營造「合作領導」之環境以協助檢察長能夠個別或共同對於各州或聯邦法律問題即時適切地因應。
結集州際合作,致力政策研究、問題研析,提供各州最高階層執法人員及各級政府機關溝通平台。

二、核心價值
(一)Dedication 奉獻:提供會員各項最優質的服務。
(二)Integrity誠信:堅守個人與職業道德的最高標準。
(三)Collaboration/Cooperation 協作/合作 :協會提供各項意見與經驗,並為會員提供各項可分享想法與見解之機會。
(四)Collegiality 合議 :為協會全體會員建立一尊重、包容的和諧氣氛。
(五)Accountability負責: 協會的每個會員均須向他們所屬地區與州的相關業務與實踐加以負責。

三、協會成員
包括全美50州及哥倫比亞特區之州檢察長、屬地波多黎各、北馬里亞那群島、薩摩亞、關島及維京群島之法務首長。

四、任命方式
各州州檢察長之任命方式:
(一)全美共有43州及關島的州檢察長是由選舉產生。
(二)有五個州,包括阿拉斯加州、夏威夷州、新罕布什爾州、紐澤西州及懷俄明州及屬地波多黎各、北馬里亞那群島、薩摩亞及維京群島之檢察長或法務首長係由州長指派。
(三)在緬因州,係由立法委員以不計名投票選出州檢察長。
(四)而在田納西州,則由最高法院指派州檢察長。

五、職掌
州檢察長性質上是政府的法律顧問,同時也是公益的代表人。一般均認州檢察長站在法律及公共政策的交會處,同時處理著各種不同領域的議題,諸如兒童支援、毒品政策及環保議題。
各州州檢察長的職權雖未盡相同,然大致上均包括:在刑事上或民事上代表州政府於州法院進行訴訟、維護該州憲法、法律及人民權利、確保該州人民之安全、自由及該州之法律被公正執行、保護該州之財產、資源等。

六、會議期間
全美州檢察長協會定期在春季、夏季、冬季召開全員年會。會長(President)、副會長(Vice President)任期一年,於每年夏季年會時選舉產生。夏季年會是一年三會之中最休閒的一次,檢察長們有時會攜家帶眷一同參加、聯誼。會議的活動安排有公務會議、家屬聯誼、卸任檢察長聯誼等。

參考資料:
1.全美州檢察長協會  NAAG官方網站:http://www.naag.org/
2.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torneys General,
3.美國各州州檢察長辦公室網站  Category:State attorneys general in the United States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egory:State_attorneys_general_in_the_United_States
4.田納西州檢察長任命方式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nnessee_Attorney_General
5.緬因州州檢察長任命方式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e_Attorney_General
6.[法務部參加2013年全美州檢察長協會夏季年會暨訪問美國與瓜地馬拉司法機關報告]



By Wanli YANG 
2014/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