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英國量刑(司法改革)

量刑指導原則
作用:監獄人口與比較研究之工具
參考國家:美國、紐西蘭、澳洲、日本、愛爾蘭與韓國。
英國:刑事司法制度部分源自於 common law系統,因此量刑可能性大,例如偷超市與銀行可能的刑度在7年以下有期徒刑。搶奪則有可能獲判無期徒刑。基本上除了一些特殊狀況(例如 武器、性侵害累犯、販毒累犯、殺人等)外,英國立法機構將量刑交給法官,而未就刑度作最高限度的限制。因此在1080s(Lord Chief Justice Lane做成指導原則)前法官量刑的範圍與權限可以說是沒有限制。目前如果沒有遵守該等原則,可以上訴高等琺院(上訴法院),不過在20世紀,上訴法院針對個案仍然沒有權限"增加"被告刑度,就此後來立法機構授權"檢察總長(Attoney General)"可以就刑度顯過輕之案件提起上訴,因此上訴法院即可以就此進行審查。至今上訴法院針對刑度的看法與決定也越來越趨ㄧ致,不過缺點是針對一些實質內涵問題、與相關研究則較為缺乏。

Magistrates' Courts目前約計有3000位由律師擔任的magistrate.立法機構針對此等法院提供有下述量刑指導原則:
(1)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entencing Advisory Panel (1999)起源乃由 the Professor of Criminal Law at Oxford成員進行研究後提出。
(2)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entencing Guidelines Council (2004)有12個成員,主席由Chief Justice 擔任,其中並有檢察官等成員,而法務部則為定期開會之觀察員。
(3)The proposed amalgamation of the two bodie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Sentencing Council.僅存很短的時間。目前發展成稱之為"the Sentencing Council"的組織,由14位稱之為secertaiat者組成並進行研究、建議、提出草案(稿)後交給council,當然再經由council討論後送立法機構前,法務部部長均會派員參與,亦會有基層法官意見、各階層政策意見之提出。最後印刷出版的原則稱之為"the Definitive Guideline"。由上可知過程十分緩慢,參與層面也十分的廣,這也就是謂何後來the Sentencing Advisory Panel 與the Sentencing Guidelines Council 會合併的原因之ㄧ。目前該指導原則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ㄧ為specific offences,另ㄧ為general guidelines),不過不包括販毒以及burglary in a residence.

specific offences:以ROBBERY為例,分為三級,第一級乃致被害人重傷(最輕徒刑為8年),第二級乃是使用武器(最輕4年),第三級乃是利用強暴脅迫之手段(12個月)等。此外指導原則中也提供了減輕與加重的因素在內。

general guidelines:規範有關心神喪失、少年、社區勞動與認罪協商有關之量刑方式。

目前該指導原則均有置放在法院、網站等,其中指導原則中所提供的減輕與加重等因素,最為律師所常用。致於法官如何使用該指導原則呢?基本上除了聽取檢辯雙方看法外,也會有所謂的一份"Presentence report"給法官參考,另外尚有psychiatrist出具有關mental illness有關意見。而在宣告刑度之前,法官會考量是否下"賠償命令(compenstation orders)'或其他命令,例如 deportation.法官會以口頭宣告刑度並且做出簡短解釋(近期法官會將所考量的fact做出解釋)而法務部也會出具相關意見。不過目前最困難的是 實質考量因素資料之收集取得與研究十分不容易。


PS:1080s,Lord Chief Justice Lane有針對性侵害犯者,利用一些要素,做成指導原則。
PS:Lord Justice Thomas 簡歷
1. 1971-1984 大律師
2. 1984-1996 資深大律師(QC)
3. 1996-2002 高院法官(High Court Judge)
4. 2002- 上訴法院法官(Lord Justice of Appeal)
5. 2002-2003 商事法院院長(In charge of Commercial Court)
6. 2003-2006 英格蘭、威爾斯資深主管法官(the Senior Presiding Judge for
England and Wales)
7. 2003-2006 法官會議執行主席(the Executive Chairman of Judges’ Council)
現任職務:
1. 2002- 上訴法院法官(Lord Justice of Appeal)
2. 2008- 歐洲司法會議組織會長(The President for the European Network of the Councils for the Judiciary)
3. 2008- 高院Queen’s Bench副院長(the Vice President of the Queen’s
Bench Division)
4. 2008- 刑事司法副首長(Deputy Head of Criminal Justice)



本筆記乃:司法院於98年9月10日下午,邀請英國上訴法院法官Lord Justice Thomas舉辦之演講,聽講筆記。
By Wan-Li Yang 2009.9.9

沒有留言: